橘子甜甜甜

【巍井/井巍】恋恋情深

大学教授沈巍 x 天才画家井然

预警见第一章,请仔细观看,架空,HE

(二十八)中

第二天一早,沈巍还在睡着,井然悄悄地起床。

轻手轻脚地出门进了厨房,前一天和管理后厨的阿姨打了招呼,食材都已经准备好了。

 

 

井然拿了解冻好的鸡腿,用松针扎上小孔,葱姜料酒胡椒粉腌好,放在锅里煮熟,过了凉水拿出来,撕成细细的丝,丢进冒泡的白粥里,鸡肉里残余的鸡油和米粒裹在一起,一颗颗米粒变得饱满又晶莹,起了锅,放一小撮盐,撒上葱花,鸡肉粥的香气充满了整个厨房。

 

 

井然端着鸡肉粥出来,阿姨在园子里打扫卫生:“小伙子这么小就这么会做饭啊。”

“阿姨早。”井然朝阿姨笑笑,端着托盘回了房间。

 

 

沈巍醒来的时候没见到井然,刚要打电话,就看到井然端着托盘进来。

“巍巍早啊,吃饭了。”

“早啊井然。”沈巍拿着洗漱用品进了卫生间。

“我也没刷牙呢,一起啊。”

 

 

两个人站在镜子前,嘴上都沾了一圈泡沫,两人看着镜子里的对方,忍不住笑。

同步地刷牙,漱口,水喝进去咕噜咕噜又一起吐出来,像两个幼稚的小孩。

 

 

鸡肉粥没那么烫了,井然拿小碗盛出来:“巍巍,这是我新学的,你看看好不好吃?”

沈巍看看井然,不忍心。

“井然,以后我们就吃饭堂吧,你不用自己做的。”

井然把托盘下层的小菜拿上来:“这里条件不好,他们做的我怕你吃不惯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巍巍你尝尝这个,”井然夹了绿油油的小菜给沈巍,“这个是蒲公英,你吃过吗?”

“是风一吹就会飞的蒲公英吗?”

“是啊,不过这个是它的叶子,我小时候每到春天,都和大人们去挖,不过这个是冷冻的,没有春天的新鲜,你尝尝,在风城可吃不到。”

 

 

两人美滋滋地吃了早餐,一起往学校走,校门开着,收发室窗户上立着几封信,现在应该只有这样的小地方,还保留着这种原始的联系方式了吧。

 

 

走过收发室,就听到扫把的沙沙声,井然仔细看着扫地的人。

“春花姐姐——”

女人停下动作,看向井然,仔细辨认着。

井然拉着沈巍走到女人身边:“春花姐姐,我是井然啊。”

 

 

女人放下扫把,摘下手套,握着井然的手臂:“然然,真的是你啊,我就说怎么这么眼熟呢。”

井然把沈巍往前拉了拉:“春花姐姐,这是我大学老师,沈教授。”

接着又转向沈巍:“巍……沈老师,这是春花姐姐。”

 

 

沈巍向女人伸出手:“您好,我叫沈巍。”

春花定定地看着沈巍,站着不动。

井然拉拉春花的衣角,小声道:“春花姐姐……”

 

 

春花反应过来,握着沈巍的手:“沈教授,您好您好。”

 

 

几个人打过招呼,春花带着沈巍和井然逛校园,身后还跟着一个小男孩。

 

 

春花大井然一些,以前没搬走的时候,家里大人经常带着井然去春花家里买土鸡蛋,春花家住在半山腰,每次去都能看到她在院子里跳绳。大人去买鸡蛋,春花看井然无聊,总带他一起跳绳,春花性格开朗,成绩也好,每次都是年级第一。

 

 

“春花姐姐,我记得你考上大学去外地了啊,怎么又回来了?”

春花在水池边洗了手:“那时候刚大学毕业,就听说你们厂子搬走了,学校也搬走了,山上的孩子也要读书啊,我干脆接手了。”

 

 

几个人刚到教学楼门口,春花就被人叫走了,小男孩也跟着走。

“然然啊,”春花姐姐回过头,“一会儿一块走,去家里吃饭啊。”

 

 

井然带着沈巍去了自己的班级,拉着沈巍走到一个课桌边:“巍巍你看,这是我的课桌。”

沈巍指着课桌上的“早”字:“这是你刻的?”

井然羞涩地笑笑:“那会儿不是都流行嘛。”

 

 

逛完教学楼,两人在操场绕圈,井然踢着脚下的土块儿:“学校还是没变样。”


“井然……”沈巍犹豫着开口,“我有些书,想送给孩子们,你觉得可以吗?”

“可以啊,既然巍巍要捐书,我也想做点好事,捐个塑胶操场吧。”

“挺好的,现在操场的尘土太多,对孩子们不好。”

两人一拍即合,商量着等回去了就着手办这件事。

 

 

春花姐姐忙完了,几个人一起去她家里,虽是山路,却宽敞平坦,一点也不难走。

井然扶着沈巍:“春花姐姐,你没搬家吗?”

“老屋子住惯了,有感情了。”

 

 

几人一路聊天一路走着,井然发现,那个小男孩也一声不吭地一直跟着。

“春花姐姐,那个男孩是谁?”

春花叹了口气,放低了声音:“他爸妈离婚了,各自都在城里有了新家庭,没人管他,我就带在身边了。”

沈巍看着小男孩,衣服沾了些土,补丁摞着补丁,脸上红扑扑的,一双大眼睛却格外明亮,像盛着水晶,男孩手里一直拿着一片叶子,从见到就没放下过。

 

 

春花领着几人到了院子,拿了椅子摆在石桌边上。

“姐姐,有软垫吗?我要给老师垫一个。”

春花看看井然,又看看沈巍:“有啊有啊,然然真是长大了,以前可淘气的很,老师都管不了。”

 

 

春花安顿好几人就进了厨房:“你们歇着,我去做饭啊。”

“巍巍,你先休息,我去搭把手。”井然说着也一溜烟儿跟了进去。

 

 

小男孩坐在墙边,手指扒拉着晒在地上的麦子,沈巍走到他身边,和他一起靠墙坐下。

小男孩的肚子叫了一声。

沈巍拿出巧克力:“给你。”

小孩怯生生的,想接又不好意思接。

沈巍朝他笑笑,把巧克力的包装拆开:“拿着吧。”

 

 

小男孩吃得开心,沈巍一脸慈祥地看着,拿纸巾帮小孩擦擦脸。

小男孩把巧克力吃了一半,剩下的收在包装纸里:“这些下午再吃,沈巍老师,谢谢你。”

沈巍有些错愕:“你怎么知道我叫沈巍?”

男孩笑眯眯的:“我听到的。”

“那你呢,你叫什么?”

“我叫星落。”

“星落,真好听。”

男孩低着头,玩儿着手里的叶子:“可我觉得不好,星星落了,难怪爸爸妈妈都不要我。”

沈巍摸着男孩的头:“星星落了,是因为它要休息了,第二天还要再升起来呢。”

男孩看着沈巍,眼里亮晶晶的:“真的吗?”

 

 

沈巍看着男孩手上的叶子:“这个叶子,你很喜欢?”

男孩把叶子放在嘴边,一曲悠扬婉转的《送别》飘了出来。


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……

 

 

两人熟络了些,男孩的话也多了起来:“我找了很多叶子,这个最好吹。”

“星落好棒,”沈巍看着小孩儿,笑意盈盈,“星落,除了叶子,你还会吹别的吗?”

“我会吹笛子,”男孩的神情黯淡下来,“不过我家的笛子坏了。”

 

沈巍拿出钱夹:“我没带多少现金,这500块你拿着,应该可以买一只新笛子了。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